觀落陰與中元普度

 

農曆七月十八是瑤池金母娘娘的生日,想到這讓我激起了一點有趣的回憶,話說二十多年前曾在桃園大溪聚賢慈惠堂服務期間,每年逢到瑤池金母娘娘聖誕,該廟便會做超度法會,另有一觀落陰活動,我被主事神明濟公師父指派當催唸『觀落陰咒言』協助引導信眾能與地府親人溝通。哈!勾起了一些當時的記憶,報名人數約有3、50個人,都要金紙矇眼再綁上黑布,我邊敲板子邊唸動咒言,有的師兄弟們會在觀落陰信眾面前點著金紙藉火光幫信眾帶路找親人,偶爾就會聽到哭哭啼啼的聲音(有觀進去會面到親人,多半會有些激動吧!),並不是每個人都觀得進去,有的會透過會起乩的師兄們藉由神佛傳達,因有的業比較重,地府無法放行,在世子女又有一份孝心,菩薩慈悲就會幫忙傳達其狀況和希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透過兒媳說的一段對話,語音慢慢地像是老婆婆的聲音,告訴祂的兒女們說:『你們每年幫我報名參加法會,讓我有一年比一年的快活(少受點地獄刑罰),希望子女們多幫忙報名超度。』由這事件讓我確信中元法會超度確實有其意義。

在我主持的聚賢禪寺法會,每年都要準備寄放親屬的超薦牌子,當其親人來報名後再將牌子拿到超薦會桌上。有報名的人都會特別找尋我是否有將牌子放上去,同理心,感覺到那些寄放骨灰、牌位的往生者也會尋看祂的子孫們有沒有幫其報名,若沒看到的當是有一份落寞之情吧!此境常在我腦海盤繞思考,有很多人不順常怪罪先人沒有保祐幫助,哈!你又做了什麼呢?連法會也捨不得分毫的報名費,何來之福呢?近幾年來,最後還是等不到家人來報名的,就當我做做功德吧!還是將祂們的超薦牌位立上了。

 

願我聚賢禪寺有緣諸眾生皆得度,早日得度脫離惡道轉生善道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聚賢禪寺住持 謝浩然居士記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