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葬.海葬 之疑慮、深思、與探討


一個人往生,怎麼葬不是問題,問題在這個亡者的生命如何安頓?

神鬼是全人類共同的文化,人類文明發展一直都以神鬼為中心,說殯葬當然要以神魂安頓為原則指標不能以商業或環保為手段而忽略亡者生命救度與安頓的根本文化。否則鬼神不安則社會不寧,看看越來越多的憂鬱症,家暴,怪病都跟家族墓葬有絕對的關係,不得不慎重,翻翻人類各大文明的發展,就必須重視靈魂安頓,別因眼不可見,科學不可量測,而無視暗無質空間的存在。否定古文化就否定了生命。我們必須慎之再慎之!全球各大古文明對死亡的後續安頓都極為重視,不能為了環保而貿然改變此文化

 

誰能確保亡者直登極樂淨土??如果不能就必須好好考慮,三魂之幽精與爽靈如何安頓與導引,如果幽精無可依靠,爽靈無法投胎,對後代子孫的影響誰負責??

 

以前有一個刑罰叫挫骨揚灰永世不得超生,意思是將此人的骨灰敲碎揚灰灑掉,讓其魂無依而不能超生,這是最狠的刑罰。樹葬海葬正符合挫骨揚灰的動作,曾經跟道家傳承的師父聊過,這就是他們的觀點。


現在社會不信鬼神,不信因果,我們要付出什麼代價?結果還真不難預料!


再次強調別以為鬼神是虛構的,這是全世界任何角落的人類一致的文化,別說古國文明,那怕是叢林角落的土著也依鬼神而發展文化。


作者:曼荼羅

樹葬、海葬問題篇 – 聚賢禪寺 (9-dragons.tw) (歡迎點閱)